滨海论坛

搜索
滨海论坛 滨海网 资讯中心 盐城资讯 查看内容

7月起盐城大医院门诊不输液

2016-4-14 15:30|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原作者: 会飞的鱼

摘要: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讯 日前,省卫计委确定:今年7月1日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今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盐城晚报记者从 ...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讯 日前,省卫计委确定:今年7月1日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今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盐城晚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我市正在调研并制订细则,“叫停”的具体实施时间和全省同步。目前,我市共有34个二级以上医院,其中市区就有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四院、城南医院、中医院、市妇保院等二级以上医院。
  探访想要好得快,就去输个液
  最近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流感、普通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市区各大医院输液大厅挂水病人较多。市南三院输液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盐城晚报记者,每到流感高发时间,这个输液大厅每日的输液患者量都会达到三五百人次,其中感冒、咳嗽类患者占据的比例最大。
  盐城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大约有一半输液患者是婴幼儿和学生。“病症不是很重的感冒、咳嗽,医生都不会建议输液治疗,绝大多数成年患者也都会选择口服一些药物。而当孩子感冒、发烧、长时间咳嗽时,有些家长就会比较倾向于给孩子输液治疗。”输液大厅工作人员说。面对记者的采访,有几位陪孩子挂水的家长表示,是他们主动跟医生说,希望能给孩子输液,让孩子好利索点儿,免得病情更加严重或者拖的时间太长耽误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输液见效快的观念,在不少人的思想中已根深蒂固,特别是一些自己觉得身体很不舒服的老人,觉得“医生连水都不给我开真不负责任”。
  政策7月1日起,二级以上医院取消门诊输液
  大医院输液大厅扎堆打点滴现状,到今年7月1日起将会改变。省卫计委日前发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2016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同时要求加大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力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通知》明确指出对于滥开抗生素医生将取消抗菌药处方权。医疗机构将重点点评感染性疾病科、外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临床科室以及I类切口手术和介入诊疗病例等抗菌药使用“大户”,对出现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抗菌药物处方权,且6个月内不得恢复。
  释疑为何要保留儿童医院门诊输液?
  既然门诊输液是一种不科学的诊疗习惯,为何要保留儿童医院的门诊输液?对此,市卫计委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儿童的体质以及免疫力不如成年人,病情发展迅速,如果病情确实需要输液,那么就必须立即实施快速控制病情。此外,孩子吃药也不如大人那么乖,有些孩子非常困难或者容易将药物呕吐出来,影响药物的吸收。因此,在门诊保留输液,有一定的合理性。
  患者的确需要输液怎么办?
  如果患者的确需要输液怎么办?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给门诊医生设立这样的一道“坎”,是为了进一步控制抗生素的滥用,如果病情确实需要输液来治疗,医生会建议患者去医院急诊或者办理住院,急诊医生可以开输液处方。此外,因为二级以下的医院(如社区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门诊输液,所以新规的实行还会分流二级以上医院的门诊流量,有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