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滨海论坛 滨海网 资讯中心 盐城资讯 查看内容

诸葛兰英:18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2016-3-28 10:20|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盐城新闻网

摘要:   “像诸葛兰英这样的女人不多见,要不是她细心照顾,撑起一个家,刘义宏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这是邻居的评价。   “她是个好强的女人,瘫痪后,我也希望她改嫁,但是她说我死了,她也不会走。要是没有她,我 ...

  “像诸葛兰英这样的女人不多见,要不是她细心照顾,撑起一个家,刘义宏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这是邻居的评价。

  “她是个好强的女人,瘫痪后,我也希望她改嫁,但是她说我死了,她也不会走。要是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这是丈夫的评价。

  他们口中的这位女子就是东台市安丰镇联合村一组的诸葛兰英,她坚守着与丈夫结婚时许下的“无论是富贵贫穷、健康疾病、顺境逆境,我们将永远相爱相敬,不离不弃”的誓言,18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家的丈夫刘义宏,照顾婆婆,抚养女儿,勇敢挑起生活的重担。

  1998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个家庭。刘义宏在给邻居修建房子时,不慎从高空摔落,虽经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由于病情严重,导致高位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坠入痛苦和绝望的深渊。

  刘义宏经常坐在轮椅上看着自己的腿对邻居说:“我现在依然记得18年前她的一句话:‘你放心,咱们不放弃,我背也要背着你去看病!’”诸葛兰英背着丈夫前往南通、镇江、盐城的各大医院治疗,每次医生的诊断结果都让刘义宏几乎失去生活的希望:这个摔伤部位压迫神经,一旦手术失败,甚至会死在手术台上。诸葛兰英默默地在心里说,既然不能手术,那么就保守治疗,回去我伺候他,一直到老。

  在刘义宏心里,妻子是柔弱的,面对自己高位截瘫的事实,一开始,他怎么都不能接受,不忍心看着柔弱的妻子要从此独自撑起一个家;他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妻子年纪轻轻就守着瘫痪的他。“我那个时候有意刁难她,让她离开我去寻找属于她的幸福,因为她还年轻,还能重新嫁人。”刘义宏说到这里有些激动。最严重的几次,刘义宏开始绝食,最长的时候绝食半个月,但是善良而单纯的妻子依然守护在他身边。

  为了供养儿女,为了继续给丈夫治病,家里的几亩地,诸葛兰英没有落下一亩,样样得做。她每天早晨5点多便起床做家务,为丈夫洗漱、喂饭,然后去忙农活或是到附近打零工。丈夫瘫痪的时候女儿才10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丈夫每天的医药费也需要她来想办法,家里债台高筑,诸葛兰英陷入绝境。丈夫又一次提出让她离开,可诸葛兰英却说:“你放心,这个家有我,就不会倒!”

  去年,刘义宏得了胰腺炎,导致全身机能下降,住进市人民医院,诸葛兰英20多天不眠不休守护在病床前。回到家中,因为免疫力的下降,刘义宏已经无法自身产生抗体,有了褥疮,诸葛兰英自己找土方子,还自学输液、针灸、按摩,每天坚持为刘义宏擦洗身子,翻身换药,针灸按摩。没日没夜的精心护理,让诸葛兰英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05年,当地政府将他们一家纳入低保范围,有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这给困难中的他们燃起希望之火。如今,许多人问诸葛兰英:“丈夫瘫痪时,你还年轻,就没想过重新嫁人?你没怨言?”诸葛兰英总是回答:“他是我丈夫,我必须照顾他一辈子。”有时候爱情就是如此简单,守护、陪伴、照顾就是最好的诠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