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调出“鹤乡”金品牌

2016-3-8 10:22|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盐城新闻网

摘要:   “这台正在作业的机器叫做抛肥机,去年刚刚添置,德国进口的,一天就可以施肥作业2000亩地,田间施肥全靠它。”3月3日下午,在射阳县千秋镇陆墩村的种植基地,盐城爱民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玉花一脸自豪地说,“ ...

  “这台正在作业的机器叫做抛肥机,去年刚刚添置,德国进口的,一天就可以施肥作业2000亩地,田间施肥全靠它。”3月3日下午,在射阳县千秋镇陆墩村的种植基地,盐城爱民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玉花一脸自豪地说,“有了它减轻了大量的人工劳动,大大提高了施肥效率,6000多亩地,现在4个人3天就能全部施肥完毕。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们去年5月份在千秋镇的陆墩、二涧、民新三个村子流转了6600亩土地,共投入1000多万元平整土地、兴修水利、购买机械。当年,水稻亩产就超千斤,现在6600亩麦子长势喜人。”唐玉花介绍,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过去,一家一户农作物播种时间不一,农作物成熟时间也不一致,小麦水稻有早熟也有晚熟。现在,实行了统一耕地、统一播种、统一收割,有效破除了以前一家一户零散种植的弊端,提高了零散土地资源利用率,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

  规模化生产,从种到收全程大型农业机械统一作业,促进了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地肥力,提高了单产效益。“规模化经营,不仅泥土翻得深,而且每亩农机作业成本只需80元左右,一亩田就省了近40元。”唐玉花说,在购买农作物种子和肥料时,普通农户只能以零售价格购买,而规模化经营可以以批发价购买种子和肥料,节省了大笔农本。规模种植的土地,每亩粮食产量增加100多公斤,折合增加收入250多元,而成本则减少300元左右。

  走进盐城爱民米业种植基地的农资仓库,只见一排排机器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这些设备都是年前买回来的,有三个机耕队,拥有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翻耕机、抛肥机30多台套。目前,500平方米的烘干房正在筹建中;春播所需的优质稻种已采购入库,秧池已整理完毕。”基地负责人胡卫成介绍道。

  优化种植业结构,选择优质稻种是提高规模化经营效益的关键。爱民米业今年订购的优质水稻品种南粳9108占了全部种植面积的一大半。唐玉花说,选择南粳9108,主要在于相比其他水稻品种,具有产量高、生长周期短、抗病性强的特点,产出的大米米质好、口感佳、价格高。作为省农业龙头企业,盐城爱民米业生产的优质大米先后被授予“全国放心米”、“中国名牌产品”、“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上海市无投诉产品”等称号,热销上海、杭州以及苏南等地,带动了周边10多万农民增收。

  “‘射阳大米’要保持市场占有率,关键是推行规模化经营,加快结构调整,引进优良品种。爱民米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3月3日,下乡了解情况的射阳县大米协会会长邓成新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