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爱校爱生爱家爱美

2016-3-8 10:22|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盐城新闻网

摘要:   “你们抓紧把文献综述和英文翻译弄好,这个月中旬要完成。”3月5日,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教授董锐对自己的学生说。她带的研究生刘莉莉与几名同学正在做实验,对石墨烯有关技术进行改进,董锐正在指导,并提 ...

  “你们抓紧把文献综述和英文翻译弄好,这个月中旬要完成。”3月5日,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教授董锐对自己的学生说。她带的研究生刘莉莉与几名同学正在做实验,对石墨烯有关技术进行改进,董锐正在指导,并提醒他们抓紧完成论文。

  董锐,1989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任教,不知不觉已经在大学讲台上扎根了27年。这27年,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级科研、教研课题10多项,获盐城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次,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4篇。获得授权专利7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盐城市专利二等奖一次,出版《高分子导论》教材一部,指导完成了1项省级、3项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项目验收均获得优秀。

  但就在2014年底,她却被查出患有骨癌。之后,她已经手术过3次,化疗了12次,期间她一直坚持指导常州大学、安徽理工大学5名硕士研究生,坚持完成了自己的科研项目。

  病痛面前 坦然应对

  学校工会主席孙琴说,其实三年前董锐的左腿就有症状了。“那时候我就听她说起过,左腿老是疼,我们劝她去查查,她说吃了止疼药就好了,一直没当回事。”孙琴说,查出骨癌的那天,董锐是一个人去医院的,医生问她家人有没有来,“因为医生很坚持,董老师后来打电话把丈夫叫去了医院,其实那时候她心里就有数了。”孙琴有些哽咽,她告诉记者,生病后,董锐一直是坚强面对,“她说害怕有什么用,必须要面对它。董老师生病以来我从来没看她哭过,她永远是笑对人生。”

  孙琴说,董锐可以用四个“爱”来概括:爱校、爱生、爱家、爱美。说她爱校是因为她把学校的事看成自己的事,即使是在生病后,开会、上课等等活动她都坚持到场,对工作态度严谨,无条件服从学校安排;对领导布置的任务,能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地完成。

  “董老师的女儿在外地工作,和这些研究生们差不多大,她爱自己的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孙琴说,董锐不但爱校、爱生,还很爱家、爱美。

  丈夫的工作比较忙,她很体谅。“她也是一个爱美的人,生病后我第一次去看她,脸色很憔悴,第二次去的时候一下子气色好多了,她说因为上一次不少人说她脸色不好看,她这次就化了妆。”

  教学严格 师德暖人

  刘莉莉是董锐带的研究生,4名师兄师姐去年都毕业了,“一开始觉得董老师挺严肃的,后来熟悉了就发现,老师其实很平易近人,只是在学术上对我们要求严格。”说起董老师,刘莉莉说,和她相处时从来不会感到拘谨,相反,学生们总是能够和她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讨论一个话题。董老师还经常组织学生搞活动,增进师生间的交流。

  2014年暑假,董老师带的5名研究生都没回家,留在学校研究课题,一天早上7点多,刘莉莉突然接到了董老师的电话,让他们几个去传达室拿一下玉米。“后来我们才知道,董老师怕我们在学校吃不好,一大早就从家赶来给我们送玉米。”刘莉莉说吃玉米的那一刻真的感觉特别温暖。

  董锐生病后,仍然坚持指导刘莉莉他们的学业。“不管是我们去看望老师,还是她指导我们写论文,她都表现得很坚强,一直都微笑着。”每当刘莉莉他们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董锐总是耐心地指导帮助。“我论文开题的时候,董老师认真地给我指导开题报告,包括从选题到实验,再到书写格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刘莉莉说,董锐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还经常带吃的给他们,有的是买来的水果,有的是她自己烧的菜。

  坚守岗位 笑对人生

  “我和董老师不但是同事,还是邻居,几乎天天照面。”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赵迎华说。2015年2月初,董锐第一次去上海化疗结束,赵迎华去看望董锐时,董锐正在与病友兴奋地聊天,“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他们探讨的不是癌症、化疗这些话题,而是探讨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

  2015年,董锐带了5名研究生,她怕耽误学生的课业,坚持不换导师,仍旧由自己指导他们。“去年她有4名研究生毕业,她不但要指导学生做实验,还要审阅论文,工作量非常大。”赵迎华说,化疗的过程很痛苦,每一次化疗结束,董锐都要休息一段时间,一旦能出门她就立刻到学校指导学生。去年,董锐带的4名研究生顺利毕业,今年在指导一名研究生的基础上又带了两位本科生,依然坚守在教育一线。“我觉得有一句话特别能概括她,‘什么样的生活向我走来,我就向什么样的生活走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