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滨海论坛 滨海网 资讯中心 国内资讯 查看内容

半数洗衣液洗不干净 近四成含荧光剂

2016-3-17 10:20|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江苏网

摘要:      pH试纸测洁厕灵酸度,最右边的显示酸性过度。   易溶解、更护衣的洗衣液越发受到不少主妇的青睐,去污方面“不给力”会洗不干净;使用不合格洁厕灵后,小心抽水马桶的釉面变得坑坑洼洼;清洗油烟机时,油 ...

  

  pH试纸测洁厕灵酸度,最右边的显示酸性过度。

  易溶解、更护衣的洗衣液越发受到不少主妇的青睐,去污方面“不给力”会洗不干净;使用不合格洁厕灵后,小心抽水马桶的釉面变得坑坑洼洼;清洗油烟机时,油烟净里含有的挥发性有机溶剂可能使你头晕、恶心。昨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洗涤产品的抽查结果和风险监测情况,质检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不要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避免劣质产品对健康造成伤害。

  洗衣液

  进口商品贵而不实电商偷工减料多

  此次江苏质监部门抽查了196批次洗衣液,但合格率只有52.6%。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总活性物含量,以及规定污布的去污力达不到标准要求,影响洗涤效果。在网络电商购买的洗衣液质量优劣参半。一般来说洗衣液中总活性物含量越高,去污力就会越强,该指标也与产品的成本有密切关联。标准规定,普通型洗衣液总活性物含量应≥15%;浓缩型洗衣液总活性物含量应≥25%。但本次抽检的196个样品中,有92个样品总活性物含量<15%。需要特别提醒消费者的是,本次抽查的来自电商的样品中有不少总活性物较低,特别是电商销售的散装洗衣液,总活性物都小于10.9%。

  抽查中发现,有49批次产品去污力未达到该标准要求。从来源来看,来自电商渠道的进口洗衣液,使用性能与电商渠道的国产产品相比无明显优势,虽然部分进口洗衣液的去污力数值略高,但进口洗衣液的价格却比国产同类产品贵了许多。

  在销售洗衣液时,有的商家会特别强调自己的产品是抑菌型,更能保护使用者的健康,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本次受检的196个洗衣液样品,抑菌率都超过了50%,最低的也达到了69%。江苏省质检院高级工程师曲梅介绍说,这说明所有洗衣液都具备一定的抑菌功能,刻意将产品具备抑菌性作为宣传点,仅仅是商家宣传的噱头而已。

  此外有36%的产品检出含有荧光增白剂,说明衣物洗涤剂产品中使用荧光增白剂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曲梅提醒消费者,使用荧光增白剂的洗衣液并不是将衣物洗白,只是衣物上留存了荧光增白剂,使衣物显得雪白。由于荧光增白剂对人体健康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目前我国在造纸行业中禁止使用。

  消费建议:

  最好到商超购买30℃水温溶解效果好

  从此次抽查的结果来看,建议消费者最好到商场和超市购买洗衣液产品,谨慎购买电商平台销售的洗衣液产品。在实际使用中,有的消费者会觉得洗衣液的去污力不是太好,这是为什么呢?曲梅介绍说,标准检测洗衣液去污力的试验水温为30℃,但我们日常多用自来水洗衣服,水温达不到30℃。本次抽检中,质检人员设定15±2℃为比较试验的洗涤水温,结果显示,15℃水温时,洗衣液的去污力较30℃水温时有所降低,其中对皮脂类的去污力因温度变低,下降最为明显。

  洁厕灵

  近两成总酸度超标全部含磷酸盐破坏生态

  江苏省质监部门对100批次洁厕灵产品进行了抽查,合格率为83%,徐州市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丁宁介绍说,抽查中共发现17批次洁厕灵总酸度不合格。标准要求,便池和马桶专用型的清洗剂,总酸度不得高于12%,而通用型清洗剂的总酸度则不得高于5%,总酸度不应过高,也是为了保护瓷砖表面不被腐蚀。据悉,洁厕灵的主要成分为盐酸,盐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和挥发性,如果酸度过高不仅会对洁具和管道造成影响,更会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100批次样品中均检出磷酸盐。丁宁介绍说,卫生洁具清洗剂产品中如果含磷过高,在使用过程中大量的磷元素会被排放到水中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这样不仅会对水中的动植物造成影响,同时还会破坏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欧盟现已立法禁止家用清洁剂添加磷酸盐。

  消费建议:

  味道刺鼻别购买千万别和“84”一起用

  消费者除了通过大型商超选购洁厕灵外,购买时还可通过观察颜色和气味来辨别洁厕灵质量的优劣。如果洁厕灵存在刺激性气味时,可能是酸度超标,消费者应谨慎选购。

  由于洁厕灵的酸度较高,使用时最好佩戴手套、口罩,尽量远离避免吸入有毒气体,也应避免让儿童和宠物接触。不要用洁厕灵去清理大理石地面,酸易与大理石中碳酸钙反应,产生气泡,腐蚀大理石表面。此外,洁厕灵也不要和“84消毒液”同时使用,混合使用会产生剧毒的氯气,危害人体健康。

  小心有机溶剂挥发使用时吸入引起头晕

  油烟净

  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油烟净时,往往会有头晕等不舒服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曲梅介绍说,为了快速将污垢溶解,油烟净产品中常会加入有机溶剂,但这些有机溶剂本身的挥发性也很强,人体吸入后就可能产生头晕不适的感觉。此次风险监测,100批次样品中就有54个样品检出了有机溶剂。据悉,人体吸入醚类有机溶剂后,可能出现头晕、恶心、无力等症状,也可能对黏膜及皮肤产生刺激,使鼻黏膜出血、喉头发炎、眼有烧灼感、嗅觉丧失等。如果空气中醚类物质的浓度过高,还有可能被明火点燃。

  消费建议:

  按油烟机说明来清洗

  在使用油烟净前,消费者千万不要忘了仔细阅读自家油烟机的使用说明书,虽然大多油烟机是不锈钢材质,但如说明书上强调用中性洗涤剂来清洗,就说明该油烟机的材质不是传统上的不锈钢,可能在油烟机的表面进行过加工处理,这种材质的油烟机不能直接用碱性洗涤剂来清洗,只能用类似于洗洁精的中性洗涤剂来洗涤。

  保持良好通风防头晕

  初次使用油烟净时,可在器具的隐蔽处先行试用,没有明显的腐蚀痕迹再全面使用。喷上油烟净后可稍等片刻,让油烟净与油污有个充分的接触时间,否则既浪费油烟净又达不到应有的除垢效果。使用时也应尽量避免接触双手,可配戴手套避免油烟净与皮肤直接接触。尤其要注意的是,使用油烟净时要保持通风,不能在较密闭的空间内大量使用,需要时可戴口罩进行防护,防止因吸入醚类等有机溶剂导致头晕、恶心等不适的状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