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诚通集团入选国企改革试点 旗下四公司齐“报喜”

2016-3-8 10:14|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财富网

摘要:   随着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揭幕,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美利、中储股份、岳阳林纸和粤华包B昨日集体“报喜”,公司实际控制人诚通集团入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

  随着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揭幕,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美利、中储股份、岳阳林纸和粤华包B昨日集体“报喜”,公司实际控制人诚通集团入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ST美利今日公告显示,公司3月7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告知函》,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其中,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同日,诚通集团旗下其他上市平台中储股份、岳阳林纸和粤华包B也纷纷公告称,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公司将持续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并对涉及上市公司的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5日,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联合召开发布会,披露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之时,诚通集团入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消息就对外公开。根据发布会内容,今年国资委将选3-5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推进诚通集团、国新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接受本报记者表示:“在2014年‘四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市场对今年的‘十项改革’试点期望非常高。国资委本次先确定两个试点单位之后再逐步推开,属于比较谨慎的做法,后续进展更加值得期待。”

  【机会掘金】

  两会政策聚焦国企改革 招商证券:关注北上广深重组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并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李克强表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李克强表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这是重视基层首创精神的体现。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政策落实阶段,要在一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亟需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北上广深重组股值得重点关注

  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十项改革试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论述给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提供了新的动能和方向,央企试点和北上广深地方重组股将是挖掘个股的热门领域。

  北京国企数量多、关系杂、任务重、混业乱,优势在于北京市内的资源质量较高,并且未来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北京地区国企改革重点方向是提高国有资本的集中度和混合所有制,地产和服务业空间最大。国管中心和北控集团有望改组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竞争领域国企有望引入战投,如首商股份、王府井、首旅酒店、全聚德、同仁堂等。

  上海市国企改革目前工作重心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a、已整体上市的集团引进国际国内著名战略投资者: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建工集团、交运集团。b、非整体上市的集团:大光明集团、纺织集团、锦江航运集团等,第一步先完成资产整合,第二步是整体上市,纺织集团、锦江集团、华谊集团、城建集团预计都将整体上市,然后引入战投。

  广东省国资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广新、广晟、广业、广弘:旗下上市公司资源相对丰富,资产注入和资源整合的空间较大。机场集团、交通集团、粤海集团、航运集团、水电集团、粤电集团:公共事业和基建类集团,集团和上市公司业务较为一致,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预期较高。旅游控股集团、建工集团等11家:目前尚未拥有上市平台,需要寻找或培育上市公司主体。

  深圳市国企改革的未来路径主要是:剥离非主营业务、解决同业竞争,凸显集团公司主业,将某一领域的主营业务整合到一家龙头企业,形成单一行业的唯一上市集团。比如房地产业,深圳市属的房地产公司规模都比较小,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重组整合是必然之路,如深振业A、深物业A、沙河股份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