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论坛

搜索
滨海论坛 滨海网 资讯中心 滨海资讯 查看内容

一段跨越时空的诚信故事

2016-3-17 10:26| 发布者: 一切随缘|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滨海新闻网

  37年前,淮安人肖善祥因妻子生孩子缺钱,向我县滨淮人顾维贤借了100元,后来只还了15元,此后两人失去联系。肖善祥始终记着85元“人情债”。近日,已经69岁的肖善祥找到了恩人家。可是借钱给他的顾维贤已经去世,老人硬要还850元给顾维贤的儿子顾正和。记者了解到,肖善祥一直生活贫困,但这85元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他的心头,如今他终于解开了37年的心结。

  他乡遇到好心人,吃住都免费

  肖善祥是淮安涟水县人,1979年,他和同乡骑着自行车一路向东,来到100公里外的原我县滨淮公社团结大队(现滨淮镇东滨村),靠帮农户磨剪刀、扎笆斗、编簸箕为生。“顾维贤大哥年纪大我们10多岁,那天在他家做完活已经临近中午了,看我们两个人还没有吃饭,他便留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从早上忙到中午,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了,便坐下来一起吃了。”肖善祥回忆。

  “那时候生活艰难,我们做手艺拿不到现钱,群众都是给粮食来冲抵,我们每天要走乡串镇,不能总背着赚的上百斤粮食到处跑。”当年,肖善祥和同伴看顾维贤大哥人很不错,便请求他帮忙找个实在的人家存放粮食和寄宿。没想到,性格豪爽的顾维贤直接回答:“你要是对我放心的话,就放我家里吧,我再拾掇个地方给你们住宿。”

  就这样,肖善祥和同伴在顾维贤的家中住了下来,每天做手艺赚取的粮食就存放在老人的家中。“大哥为人正直善良,我们存放在他家的粮食从来没有少过,每次我们回来没有饭吃,还总给我们添双筷子。”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肖善祥老人湿润了眼眶。

  老婆生孩子,恩人借给他100元

  几个月后,肖善祥接到消息,第3个孩子在淮安出生了。虽然急着回家看望妻儿,可当时身无分文。顾维贤得知后,便主动借了100元钱给他。因为老家的粮食价格高,肖善祥便和同伴用自行车一趟一趟地把粮食运回了淮安。

  “37年前,普通人每月的平均工资只有20块钱左右,这100元相当于半年的收入。”为了便于今后偿还,当运到最后一趟粮食时,肖善祥主动邀请顾维贤一起去他家串串门,拉拉家常,以后好经常来往。就这样,顾维贤和肖善祥结下了不解的情谊。

  第二年,顾维贤再次来到肖善祥老家串门拜访,看看他生活得怎么样,没想到,此时的肖善祥已经为了二女儿的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虽然经济紧张,可是,深感过意不去的肖善祥还是四处拼凑了15元钱给顾维贤,还差85元等有钱再还。“没有就不要还了,没有多大事情。”顾维贤坚持不肯收,最终,拗不过肖善祥的一番情意,只得收下了15元。

  37年后寻恩人,他要10倍归还

  此后的几十年里,肖善祥生活并不如意,二女儿生病去世后,三儿子、父亲、母亲也相继生病,他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基本上都是帮助亲人寻医问药,每年都是在借钱、还钱,慢慢地与顾维贤失去了联系。

  “我在北京打工,包吃包住,每个月工资大概2000元,我把这些钱存下来,一家一家地还。”为了偿还这么多年欠下的债务,年过六旬的肖善祥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帮人家看管工地,“顾维贤大哥家的这85元,这么多年我一直记挂在心里,每次都想来偿还,可是家里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让我没有喘息的机会。”今年3月12日,肖善祥独自一人从淮安坐车来到滨海,想找当年顾维贤的家,“滨海的变化太大了,找不到原来的地方了。”他感慨的说。

  无奈,肖善祥只好向县公安局求助。得知老人是查找37年前借钱给他的恩人,县公安局立刻联系滨淮派出所。“我们在全省人口信息库里进行查询,发现顾维贤老人在20多年前已经因病去世了。”滨淮派出所所长卫建华告诉记者,他们便帮助肖善祥联系上了顾维贤的儿子顾正和。

  “这钱还迟了。”得知恩人已去世,肖善祥老人非常内疚,“37年前的85元,我现在还10倍都不够。”说着,他掏出850元塞给顾正和。看到老人态度如此坚决,50多岁的顾正和推托不了,只好收下100元,然后给老人买了些补品。“借钱还钱天经地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顾大哥帮了我,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来了这一趟,肖善祥老人如释重负,“虽然我的条件并不好,但从小父亲就教育我做人一定要有良心、讲诚信。”

  

  肖善祥(左)将37年前欠下的钱欲以10倍还给顾维贤之子顾正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发布主题 官方QQ群
返回顶部